天气预报:
更多 通知公告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先锋示范】体育部专项二党支部、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教工党支部
时间:2022-03-28   点击: 来源:学院党委   学院党委

体育部专项二教研室党支部按照“支部建在教研室”的思路加强自身建设,将党建工作和教研室教学科研工作同规划同落实。支部现有党员15名,根据成员特点及专业优势,积极融入“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的战略要求,不断探索“以体育人”的育人工作体系,在体育课程教学、抗击新冠疫情、体育文化建设、全民健身服务等方面不断学习、敢于实践,充分展现了业务扎实、思想过硬、积极进取、有所作为的新时代体育教师党员形象。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支部建设思想根基

支部坚持紧抓理论武装,不断夯实支部党员思想根基,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信念之基,激发奋进之力。一是把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素养放在首位。支部执行“党员讲党课”制度,以支委和优秀党员教师带头讲党课为工作抓手,通过专题党课等学习形式,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教师,增强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支部多措并举,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支部积极探索青年教师的成长机制,通过青年教师讲党课、参加党建联盟学习实践等形式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实施师徒结对子,挑选党员骨干教师担任指导老师,根据青年教师的具体情况实施带教,在教育教学实践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三是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夯筑优秀教师团队。支部注重发挥体育专业优势,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夯筑优秀教师团队的价值取向。2018年以来,支部逐渐涌现出国际级裁判贾文、国家级裁判张彤、运动健将郑诗畅、邓永佳等高技能人才;江南大学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戴平、江南大学至善课程奖获得者吴平、国家级学生竞赛银牌教练孙明涛、校优秀党员张彤等模范代表。支部先后荣获江南大学巾帼示范岗、江南大学示范党支部等荣誉称号。2018年支部爱心捐助云南贫困学生开展体育锻炼的事迹,被今日头条等国内媒体报道和转载。

二、强化教学实践,探索体育育人新机制

支部在本科体育教学改革、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和开展疫情常态化管理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体育教学等多方面,不断实践,有效探索了 “以体育人”新机制。一是突出“塑魂育体”,积极开展体育教学改革。支部把支部建设与“塑魂育体”的体育教学改革相贯通,注重体育德育建设,提升支部教师“塑魂育体”的体育教学改革意识和能力。支部成员先后获得江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4人次,戴平老师获江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立项,张彤、王薇老师获江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一般项目立项。二是“魂体互构”导向,贯彻体育课程思政要求。支部坚定党领导体育教育事业的立场,坚持把技能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合。以武术和民族体育课程为重点,挖掘中华传统体育内涵,丰富我校以体育人的实践样式,2021年武术课程团队获评校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参与至善学院“动感课堂”的教学工作,支部成员张彤、王伟业、邓永佳担任主讲,为探索“魂体互构”的人才培养模式迈开了第一步。三是探索实施疫情常态化管理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体育教学模式。疫情之初,支部就着手参与线上体育课的设计,参与拍摄校园体育文化宣传片《功夫江南》,积极投入“健康江南”运动微课堂,完成了一系列体育教学视频的设计与拍摄工作,为江南师生提供健康宣传和锻炼指导。2020年支部书记张彤获得了江南大学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三、推进全民健身,深化“健康江南”服务

支部紧扣国家战略,针对“全民健身与健康”设计党建活动主题,依托自身专业优势,探索党建工作与体育健身公共服务融和共进的实践路径。一是以专业性保障活动的深度。支部立足自身最擅长的领域,为广大师生提供体育运动的专业服务。支部9位教师担任校体育运动队教练,系统引导学生参与体育运动项目,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元素。同时,支部还广泛开展教职工运动健康类讲座和活动,如科学减脂健身讲座、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八段锦”健身气功班等,增进教职工意识,为师生体育运动开展提供科学依据与规范指导。二是联动校内外资源,服务地方体育事业。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地方群众体育运动与公共体育事业发展,支部借助党建联盟等平台,有效整合了高校、政府、企业等三方资源,先后开展慈善爱心捐助、健康讲座宣讲、体育素质拓展等活动,年均达4场次以上;为省市体育比赛提供专业裁判、赛场保障和现场管理等专业化服务,受邀担任省市各类体育运动协会的负责人,以运动健康服务融入校地共建。


计算机教工党支部目前拥有党员2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支部全体党员以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一、坚定理想信念,推进支部建设

为了促进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支部注重将理论武装与师德养成相结合,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指导,认真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做好党内关爱帮扶工作,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支部聚焦“两个重点”,即重点抓好规范化建设,重点抓好日常管理,扎实推进支部建设。支部注重用好一套“规范”,加强组织生活实效。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方式,结合基层实际,设计开展好“三会一课”等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养成定期参加组织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习惯。支部通过积极开展集体学习、谈心谈话,从日常管理入手,引导教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支部注重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吸纳青年骨干教师为党员,并经常性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增强党建工作的亲和力,强化支部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涵养高尚师德,弘扬先进事迹

秉持“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理念,支部着眼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支部积极引导成员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涵养高尚师德。点亮一盏灯,竖起一面旗帜,积极参与院系各项工作,为人才培养铺路架桥,为学科、专业建设聚才蓄能。支部通过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带头意识,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同志“干有示范,教有榜样”。

支部先后涌现出“最美战‘疫’先锋”张涛,“巾帼标兵”蒋敏、“我最喜爱的老师”钱瑛、“我最喜爱的老师”提名王晓锋等教师模范,2021年支部荣获江南大学示范党支部。支部积极弘扬先进典型事迹,在利用传统媒体的同时,充分依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先进典型进行跟踪宣传,做到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实现党建品牌的形象化、具体化。

三、坚守初心使命,助力疫情防控

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党员职责,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在思想、政治与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激发支部党员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辛勤与实干赢得每一位学生的尊敬。支部成员中绝大部分同志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主动走近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为配合全国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部党员 身先士卒,以实际行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涌现出以张涛老师为代表的先锋党员。2020年疫情期间因交通管制,支部党员张涛老师驻守湖北仙桃50余天,通过借用村里电脑,自备流量卡,采用多种信息化手段给学生上网课,并积极参加疫区的志愿者服务,先后捐款人民币10000元,采购大量中药给疫区。2020年张涛老师被无锡市政府授予“最美战‘疫’先锋”称号。

四、坚持党建引领,教学科研添彩

依托“支部建立在教学科研上”的运行体系,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支部成员始终率先垂范,在各个岗位上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支部2人主持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项目,1人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称号,1人获得江苏省“双创博士”;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创新团队1项,江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校优秀毕业设计28项,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6人;获批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4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7项。支部全员参与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教育认证,并得以通过(有条件),2019年江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上一条:【先锋示范】食品学院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下一条:【先锋示范】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党支部、法学院社会学系党支部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5299

服务邮箱:zzhb@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