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更多 通知公告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先锋示范】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党支部、法学院社会学系党支部
时间:2022-03-22   点击: 来源:学院党委   学院党委

英语系党支部共有党员21名,占英语系全体教师数的 66%,其中教授、副教授、博士共17人。党支部工作紧紧围绕院系工作中心,做到“七个有力”,形成了一支政治思想坚定、教学科研优秀、工作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一、突出一个亮点,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助力侗族大歌保护与传承,提高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党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校对口贵州从江扶贫工作,以《侗族大歌志》翻译项目助力文化扶贫。《侗族大歌志》是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记载侗族大歌历史源流、文化内涵、艺术特点、申遗过程、保护传承等方面的珍贵书籍,总计近80万字。在学校召开的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2021年定点帮扶贵州从江工作会议上,承担翻译任务的支部成员受到表彰和赠书。支部赴贵州从江开展爱心助学实践活动,对从江县洛香镇独洞小学开展走访调研、爱心助学活动。支部成员给独洞小学学生上党课讲党史,为贫困学生捐助爱心基金,联系师资培训,促进扶贫与扶智扶志深度融合。

二、打造两个平台,聚焦立德树人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拓宽育人路径,成立了以本支部党员为主要成员的“译见中情”教师育人工作室,加强对青年师生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助力学院构建“三全育人” 体系。支部党员于琰、魏文和李昆明等青年博士通过博士讲堂,传递学术前沿,加强学术交流,内容涉及文学、社会语言学和文化研究领域的前沿话题,讲座面向英语系全体教师,听众达到近百人次。

三、用好三个抓手,增强组织建设

一是抓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云党课、参观学习、采风调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统一思想、意志、行动,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支部凝聚力。二是抓课程思政创新,指导党员在课程思政方面大胆创新,口译教学团队获评2021年“江南大学课程思政先进示范团队”,体现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抓服务地方发展,支部党员谢瑜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带领团队完成无锡市外办委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翻译任务,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执行四个制度,提升党建质量

为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先进意识,支部建立了党员先进事迹记录制度和系部大会表彰制度,党员先进事迹达60人次/年。建立党建工作任务认领制度,制定英语系党支部支委工作细则,确保在政策落实、教育引导、服务教师、党务处理等工作上扎实有效。执行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分管领导列席支部活动、讲党课,提高支部活动质量。

在英语系党员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支部在思想教育、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三年间,支部7人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江苏友好青年使者等荣誉称号;5人次获至善教学奖、荣智权奖教金,半数以上在学生评教中排学院前5%,3人评获“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党员完成著作、译著十余部,获教育部、省、市、校教学、科研成果奖18项,指导学生参加国赛省赛,获奖百余次,指导3位学生毕业论文获省级奖项。

 

 


社会学系党支部共有党员15人,占全系教师总数的75%。支部以标准化建设为要求,以党建结合工作实际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建立全方位支部工作体系,使支部工作深入人心,全力打造一支党性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员教师队伍,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了起表率、保底色、讲担当的重要作用。

一、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坚强有力战斗堡垒

社会学系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为先”的方针,不断加强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夯实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党支部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及开展党课教育;建立和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教师上党课制度、党员思想汇报制度等;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党员的党性修养在党组织生活中不断增强。通过网络等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了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与实效性。

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社会学系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三育人”建设为重点,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以提高教学科研质量为目标,进而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支部党员集思广益,决定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和教学改革思路,调整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内容。在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下,坚持激励与约束并行,引导与培养并举,教学水平和教学业绩明显提升。近一年来,获江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立项。党员教师中有1人获江南大学“至善教学奖”、1人获江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盖中辉老师被评为2021年江苏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在“三育人”建设方面,社会学系党支部对本科教育工作极为重视,将培养人才这一宗旨贯穿于课堂教学、课后辅导及实习指导中。社会工作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学科基础全面,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好评。社工专业学生在各项比赛中屡创佳绩,三届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挑战杯”决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多次获省优毕业论文一、二等奖。

三、党建与专业优势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专业优势结合,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研究成果转化。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围绕苏南城乡融合发展需求,本系不仅成功申办了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养老)特色基地,还相继与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蠡园街道)共建“社区治理学院”,与无锡市政法委共建“法治无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院”;与无锡市雪浪街道大浮社区、锡山区先锋家庭农场、鹅湖镇德帆家庭农场等单位共建“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了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

支部党员教师盖中辉,在2020年3月19日前往贵州省从江县上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21年3月25日再次前往独洞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盖中辉老师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带领当地群众夺取脱贫攻坚的胜利。同时,完成江南大学支持上歹村建设项目,如游乐场、图书馆、江南亭、儿童浴室、篮球场等。盖中辉老师充分发挥了纽带桥梁作用,借助学校人才和资源优势,对于做好巩固脱贫攻坚与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上一条:【先锋示范】体育部专项二党支部、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教工党支部

下一条:【先锋示范】人文学院教技系教工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5299

服务邮箱:zzhb@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