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更多 通知公告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先锋示范】食品学院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时间:2022-11-22   点击: 来源:学院党委   学院党委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11月,依托“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益生菌与肠道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进行建设。中心共有教师党员24人,拥有高级职称18人,是一支党性坚定、业务精湛、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队伍。2021年先后获评江苏高校特色党支部、江苏省优质党支部、江南大学示范党支部,2022年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方面以党支部自身建设为基础,通过实施“三强”工程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向下抓地,敦实稳健;一方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三融”策略,将党支部建设成效转化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具体行动,向上攀升,突飞猛进;最终实现党支部党建、业建共荣互促、行稳致远。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史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支部认真学习党史,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让全体党员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二、感悟思想伟力,传承红色精神

建党百年之际,支部多次组织教工党员前往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学习,参加学校高层次人才党史学习专题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参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举办的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线上高级研修班,各类学习让全体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三、主题党日活动,践行服务初心

党支部每年开展“温情党支部,益生菌月饼至暖中秋”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中秋佳节坚守岗位的校内外值班人员,送上节日祝福。活动受到无锡教育电视台采访,新闻报道被全国各大媒体多次转载。

四、云端智联,探秘食品微生物世界

党支部重点建设《微生物学》《乳品科学与技术》两门课程,精心设计课程目标和教学框架,将爱国情怀、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思政育人目标融入课程教学总目标。疫情期间,以党支部成员为骨干的微生物学课程组,依托慕课、企业微信及学校网络教育课程平台,与学生相会于云端,共同探秘食品微生物学的奇妙世界,完成了这一特殊时期的课程教学工作,获得学生好评。

五、激趣启智,“第二课堂”助力学生成长

党支部党员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天职,把最新的专业知识和科研动态传授给学生,树立严谨的科研态度、培养创新的思维方式和把握国际前沿的能力。坚持每年走进“新生转型教育”“新生研讨课”“研究生夏令营”“实验室开放日”等“第二课堂”活动,把“小菌种,大梦想”的科研情怀融入教书育人中,把“攻坚克难国家和人民所需”的科研理念传递给学生。

六、校企对接,促进食品研发人才的培育

党支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丰富的资源,搭建更多的发展平台。刘小鸣教授担任学院乳制品俱乐部专业指导老师,为学生社团的发展壮大创设“乳品大讲堂”。支部与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业研究院支部委员会进行党建联建共建,以“光明奖学金”“光明杯乳品创意大赛”等特色项目,支持学科教育发展,激励学生全面进步,激发学生创新潜力,促进校企双方食品研发人才的培育。

七、强化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青年

支部党员重视思想引领,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同社会实践课堂结合起来,对青年普遍关注的问题,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支部书记翟齐啸同志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宝哥说》,讲授基于学科专业的“小菌种,大梦想”主题党课。党员还参加“食品安全、党史走进社区、小个专‘百场万人’宣讲”活动,为群众带去专业的食品科普知识。党员田培郡博士参与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活动,讲述科技工作者“以报效国家为己任,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初心和使命。

八、坐稳“冷板凳”,坚守科研自主创新之路

支部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秉持文化传承,做益生菌行业的领航者,以党支部为组织核心,培育了一批党建强、业务精的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针对我国益生菌产业核心菌种技术被跨国公司垄断的现状,支部采用“老中青,传帮带”的工作方法,充分挖掘并发挥不同年龄层党员的优势和特点,瞄准“肠道微生物”“专利益生菌”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科技领域,构建高通量的筛选模型与功能评价体系,筛选获得一系列优良菌株,相关工作得到央视新闻频道的报道。

自获批以来,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三年来,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均为“好”;2021年先后获评江苏高校特色党支部、江苏省优质党支部、江南大学示范党支部,2022年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全面贯彻落实教书育人工作,以人才培养为主线,以学科发展为动力,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积极推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带领支部加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支部党员指导学生先后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奖8项,其中包括全国一等奖1项。此外,获江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论文奖3项。由支部党员组成的《微生物学》教学团队获评2021年江南大学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微生物学》入选江苏省首批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支部持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把培养高素质的党员教师队伍作为重要任务。截止目前,已培养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务院殊津贴获得者2名、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名、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名、无锡市十大杰出青年1名。党支部书记翟齐啸获评国家优青、江苏省优青及无锡十大杰出青年,切实发挥了在科研、育人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聚焦“大健康”民生行业,致力于益生菌理论与技术领域的科研与产业转化工作。自获批以来,已刊出SCI论文20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130余项(授权80余项)。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科研创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与诺维信(中国)、拜耳(中国)、华熙生物、澳优乳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发了一系列新型益生菌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生产。支部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得到东方卫视等知名媒体报道。为进一步推动我校食品学科与营养、健康科学的交叉,提升我校国际科技合作的能力和科学研究的质量与水平,促进一流学科建设、扩大国际影响。在支部党员的积极推动下,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爱尔兰APC微生物组研究中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2022年2月,与江南大学展开合作的爱尔兰籍专家雷诺兹·保罗·罗斯(Reynolds Paul Ross)获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上一条:【先锋示范】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下一条:【先锋示范】体育部专项二党支部、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教工党支部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5299

服务邮箱:zzhb@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