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更多 通知公告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先锋示范】设计学院环境与建筑设计系党支部、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控制与检测党支部
时间:2021-10-16   点击: 来源:学院党委   学院党委

设计学院环境与建筑设计系党支部成立于1996年,现有党员教师14名,占系部教师总数的60%,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到85.7%,从成立至今始终依托专业特色和国家一流学科优势,围绕“传承创新精神,做好设计引领,聚力社会服务”的主线目标,突出价值引领,构建面向空间与环境设计的多元化、系统化、研究型教育体系、立体化的思政格局,在2021年度中国大学软科排名中获得A+第三的好成绩。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支部始终坚持政治导向,在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政治建设的主线,采用多种形式落实思想政治建设与业务水平的提高,将课程思政积极融入到学术报告中,采用交流互动等多种方式主动浸润新思想,筑牢理论思想根基。

二、坚守三尺讲台,诠释责任担当

教师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赖以生存的根本。在教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学要“活”、手段要“新”、考核要“严”、辅导要“勤”、质量要“高”的“八字”方针,先后在省政府紫金奖大赛、人居环艺学年奖、亚洲学年奖等多项国内外重要竞赛中获奖,在国内外都享有一定的声誉。

三、坚定科研创新,砥砺发展力量

支部党员在学科研究上攻坚克难,努力成为系部的科研骨干力量。支部党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重点社科基金项目,并于2020年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此奖项为我校零的突破。

四、着眼社会需求,设计服务为民

在满足学科建设和专业教学的基础上,服务社会、扎根基层始终是支部建设的重要体现。先后参与了省科技镇长团、同济大学挂职,响应国家号召主持无锡厚桥西场上村、无锡阳山村、无锡鸿山镇等多个地方乡村振兴项目,获得了高度评价。

五、推动地方合作,助力脱贫攻坚

支部将党建工作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利用课程考察、调研之际,积极参与到国家扶贫工作中,先后走进福建连城县培田村、四川合江县福宝村、重庆合川区涞滩镇、贵州榕江县三宝侗寨等多个贫困村寨,走访当地政府部门,了解产业扶贫情况与设计需求,利用自身设计优势服务地方,在服务地方产业和民生方面做出贡献。



机电控制与检测党支部共有党员13名,占系内教师党员比例81%,党员中包括专业责任教授、系主任和副主任,是机械电子工程系教学和科研的中坚力量。

一、抓党建 强作风 以实干赢得认同

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统筹负责党建目标落实。明确每名支部委员负责具体党建任务落实。党支部成员党的意识、组织观念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质量高、效果好。党支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党员参与积极性高。支部多次荣获各级党组织的表彰奖项,在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过程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二、创君远 建机制 以创新推进育人

支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爱国实业家唐英年先生以及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帮助下创立君远学院。坚持以本为本,以“思政课堂”为党建思想建设平台,将党的建设与教书育人、学术科研、服务社会有机结合、融为一体。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强化思想引领,与学生机电党支部、学生机电团支部进行联建,在疫情期间发挥学生成长导师的积极作用,线上引导学生正常学习和安抚情绪;通过专题研讨,推进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支部党员承担的《数控技术》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支部党员带头攻坚,创新构建多元协同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新型办学机制,深入开展机电融合卓越创新人才培养,形成支部成员为主体的教学成果,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优服务 惠师生 以真情凝聚人心

支部以真情服务师生,为师生办实事。通过建设君远工程中心,为学生提供优越的创新实践条件;通过创新教育改革理念和培养模式,保障工程教育的质量与水平;通过设立君远卓越基金,支撑大学生竞赛、创新实践和海外交流的开展。此外,还通过设立君远书院,协同开展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大力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机器人俱乐部、知行社、融媒体等学生社团富有活力,君远Robocon机器人大赛队不断取得参赛佳绩。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除丰富多彩的寒暑假海外访学交流外,还开展了海外交换生、海外实习和国际化联合培养项目。毕业生平均升学率42.59%,毕业生在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工作责任心等方面的表现深受好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和同行的充分认可。

 

 



上一条:【先锋示范】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医学学科党支部、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

下一条:【先锋示范】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工系党支部、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教工党支部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5299

服务邮箱:zzhb@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