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更多 通知公告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先锋示范】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工系党支部、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教工党支部
时间:2021-09-24   点击: 来源:学院党委   学院党委

化工系党支部对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由院党委委员、系副主任、教授倪邦庆同志担任“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四位青年党员分别担任副书记和组织、宣传、纪检委员,支部28名党员,围绕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在实践中增强了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

一、增强支部战斗力,凸显政治执行力

党支部高度重视组织战斗力建设,强化以“三会一课”为中心的党员教育与管理,持续为组织输入新鲜血脉,凝心聚力,积极发挥政治功能。特别是在2020年全国疫情大考下,支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6字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一方面积极运用化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快速凝聚师生校友力量,共克时艰,凸显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旗帜作用。

二、学史明理增自信,身体力行谱新篇

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理论+实践”的学习策略精心设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开展党史专题讲座、专题组织生活、主题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支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化工人”的新发展阶段,依托打造完整的本科生科创培育体系,推动党员教师带头参与学生思政教育和日常管理,进一步凝聚师生力量,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近三年来化工系学生在学风建设、创新创业、社会担当情怀等方面显现出生机勃发的新面貌,本科生升学率屡创新高,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连续四年获全国赛特等奖。

三、厚德传承强特色,聚合创新争一流

近三年来在以支部优秀老党员蒋平平、崔正刚等一批老教授为代表的先锋引领和“传帮带”下,化工系专业教师队伍整体实力和素质得到快速提升,有10名教师晋升为教授(含校聘教授,占学院教授增加人数的62.5%),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94.87%,新引进教师入选校级及以上人才项目7人。

支部始终以着力推动院系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同频共振作用,依托在日化领域的传统优势,进一步凝练化工专业团队方向,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需要,合力迈向学科专业一流行列。

专业发展建设登上了新的台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批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物理化学》获批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表面活性剂和日用化学品化学与工艺》入选中国轻工业十三五规划教材。

 

 


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9名。近年来,在上级党委关心指导下,支部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三全育人”总体方针,结合课程思政,带领全系教师积极基础课程建设及改革,充分发挥了高校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力量和智慧。

一、坚守第一课堂,面向全校人才培养

以基础课教师为主的应物党支部历来重视基础课课程建设及改革。以《大学物理》为例,针对这门面向全校理工科本科生开设的基础课程,应物支部不断丰富教学形式,始终站在教改阵地前沿。从江南大学最早的多媒体课程,到2020年校首批在线基础课程;从2021年首批入选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名单,到试点“教考分离”方案,迄今为止,支部系部已出版了多部《大学物理》教材和教辅书籍,并获得了2018年江苏省重点教材立项。

二、作用第二课堂,党团共建引领方向

党支部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筹划系列党团共建活动,提升学生专业意识及专业自豪感,增强其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党支部带领学生团支部开展各类知识讲座;组织赴跨国企业菲尼萨、江苏新广联科技、江苏优为视界科技、无锡亮源激光技术等业内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多途径多方式将专业前景融入实际教学,让学生对专业前景有更明确的认识,为未来学生进入社会做好准备。

三、关注青年成长,多个方向紧抓不放

针对支部内多为青年党员的情况,支部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充分运用老中青传帮带作用,通过不同方式和途径提升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如承办理学院“至新”青年学者论坛,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协助策划筹办“A4学术沙龙”,积极构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教学相长,为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途径。支部同时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出国研修,支部多名青年教师具有海外一流大学访学进修经验。

四、不忘初心使命,三全育人彰显成效

党支部重视育人工作,支部党员担任江南大学第一届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实现了预科生零淘汰率。以支部党员为班主任的光科1803班级,获得了校“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支部党员教师指导的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均有出色的表现和成绩。

 

 

 

 



上一条:【先锋示范】设计学院环境与建筑设计系党支部、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控制与检测党支部

下一条:【先锋示范】物联网工程学院自动化党支部、商学院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5299

服务邮箱:zzhb@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