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更多 通知公告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先锋示范】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医学学科党支部、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
时间:2021-11-15   点击: 来源:学院党委   学院党委

医学院党委聚焦“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研究型医学院”的建设目标,攻坚学科布局,突出人才培养,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创新工作,率先将党支部建在学科上并不断探索支部设置优化方案,在业务骨干中遴选培育“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创新性地尝试进行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混合编队”,加强师生党员融合,打造育人自育共同体。

医学学科党支部是一个年轻的集体,与医学院共同成长。支部由基础医学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系、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以及医学院博士后的党员同志构成,支部党员平均年龄26岁,教师党员平均年龄35岁。党支部以实践育人为手段,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搭建思想政治过硬的创新医学人才平台,着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抓组织,全面加强政治引领

支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支部党员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支部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遵照程序发展党员;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开展了系列党日活动,6月3日,医学院医学学科党支部联合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外科第二党总支开展党日活动,附属医院在医学院一楼大厅开展了专家义诊活动,医学院医学学科党支部的党员们担任义诊活动的志愿者。活动结束后,医学学科党支部与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外科第二党总支以交流党史学习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程洋以“全民健康,责任在肩”为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支部之间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以联谊促进党建,让基层支部工作缓发了更多活力。医学院医学学科党支部与无锡口腔医院党支部开展“口腔健康校园行”服务江南大学师生系列活动还获得江南大学“最佳党日活动”(2019年度)。

二、抓发展,全心助力市校共建

支部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工作,以人才培养为主线,以学科发展为动力,助力市校共建工作,发展无锡医疗健康事业。书记程洋老师在2019年5月至2020年10月,挂职市卫生健康委,参与市医疗“双百人才”评定、“转化医学中心”立项等重大工作。党员柴高尚老师挂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协助我校学位点申请。支部党员承担校国际化教学改革项目、思政教改等项目;每年积极参加国自然项目1对1辅导,帮助青年教师完善科研项目标书撰写。支部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以老带新,教师党员邱丽颖老师作为江南大学至善教学奖获得者辅导多名青年党员教师参与校、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江苏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名,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3名,校二等奖2名,校三等奖3名。支部22名老师,近五年累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6项,其中面上项目5项。近三年,支部学生党员的保研率为70%,考研率为83%。学生党员参与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中文核心论文6篇,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与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三、抓服务,全力推进健康中国

支部深入领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的相关要求,以助力健康中国战略为服务核心,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以“医学健康”为特色,将“扶弱”做为宗旨,关注最易受损群体。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博爱青春”志愿者服务项目,已10次获得《省高校十佳志愿者服务组织》,开展了艾滋病预防、心肺复苏示教、新冠肺炎宣教等系列党日活动。疫情以来,支部26名师生党员直接参与当地政府、社区、学校以及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支部书记程洋、党委委员邓超带头参加2021年暑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支部学生党员还制定江南大学最美逆行者“九个一”守护计划,被无锡多家媒体采访报道,1人获“无锡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通过与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外二科支部、无锡口腔医院总支、无锡急救中心党总支开展共建合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号召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健康服务。先后为江大师生及社区群众开展口腔检查3次、传染病紧急防控演习1次,急救宣教3次、专家坐诊4次。此外,由师生党员组织的江南大学医学院“小小的我”夏令营,还面向学龄儿童开展生命奥秘探索的科普知识讲座。


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2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平均年36岁,是一支年轻有为、朝气蓬勃的队伍。支部成员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努力将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制药人,不断探寻基层党支部建设新思路、新途径。

一、亮明身份 增强责任

实现“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新冠疫情爆发的第二年。作为制药人,义不容辞坚守制药人的责任和使命,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党史党风、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开设“新冠疫苗接种知识”科普讲堂。药学院副院长杨子毅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宣传,从专业角度消除群众疫苗接种顾虑,提高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

积极推进支部与企业合作共建。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办、阵地共享和事务共商的途径,将基层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彰显党员作用、推动校企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2021年支部成员与安华生物、常州凤凰新城、罗益生物、临沂市医疗保障局、株洲市科技局等多家企业洽谈了合作项目,打造“产学研政经”全产业链党支部共建联盟,服务于地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二、履职尽责 立德树人,勇当“课程思政”实践先锋队

“为师者,育人更要育魂”。支部成员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深挖药学课程的思政元素。系主任张艳主持“融入思政元素的药物化学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教改项目,党委委员陈荆晓将“新中国公共卫生的发展与挑战”融入课堂内容,所在制药工程专业入选2021年江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三、心系学生 素质导向,甘为培养新时代制药人才的孺子牛

以学生为中心,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强调“三全育人”的培养理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制药人接班人。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等获奖30余项。其中,曾获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铜奖,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1篇。支部书记巩凯连续7年带队国药工程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4个。

四、勇于挑战 聚焦产业,争做教学科研“攻城拔寨”冲锋队

致力于药学类教学科研工作,聚焦国际前沿,深挖制药技术难点,抓住行业卡脖子痛点,积极参加药学科学研究。承担了20多项基础与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发表高水论文100多篇,荣获6项教学成果、教育部科技进步奖。面对突发的新冠病毒,党员同志迎难而上,积极参与新冠病毒防治应急项目研究,开展了鼻腔吸雾制剂的研发。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创新活动内容形式,更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先锋示范】人文学院教技系教工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

下一条:【先锋示范】设计学院环境与建筑设计系党支部、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控制与检测党支部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5299

服务邮箱:zzhb@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