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更多 通知公告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先锋90后】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时间:2021-06-28   点击: 来源:医学院党委   文:胡郭琴,孙颖,陈碧云

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现有党员30名,其中正式党员26名,预备党员4名。医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的相关要求,全程指导支部建设,对标“七个有力”,明确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双重”发挥为抓手,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强化青年党员政治性、先进性和全局性等党性修养,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落实落细,培养勇担当、能担当的新时代医学青年。

一、“医”心向党,复兴的理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长远发展和时代前沿出发,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旨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是所有医学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围绕“民族复兴与医学事业发展”的主题,通过一系列活动,使青年党员们坚定初心和信念,时刻不忘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1、学思践悟,通过开展了“共产党员应是什么样”、“民族复兴的医学梦”、“疫情下的中国力量与中国温度”等红色系列专题研讨会,探讨民族复兴与医学事业发展的关系,明确作为医学生的担当和使命,扬起民族复兴与医学发展的梦想风帆。2、理想引路,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指引人生方向。支部邀请辅导员参与活动开展“医学殿堂中的大道行思”、“国家命运与医学变革”、“新时代医者的形塑”等系列专题研学,自上而下形成了“医学梦想从国家中来,医学精神到国家中去”的育人文化氛围,真正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培养了研究生党员的医学道德素养与医学情怀,培养新时代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为充分彰显百年大党的生机活力,着力推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3、知行合一,勇做复兴路上乘风破浪的少年。积极开辟战“疫”党员微讲堂,学习《抗疫实践思考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线上的使命与担当》和《弘扬科学精神,争当时代先锋》等三讲内容,并邀请楚瑞林等在抗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党员分析自己的心得体会,促进党员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尊重科学、担当作为的实践动力。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事迹迥然不同的榜样们拥有着科技报国的共同信念,以优秀青年党员的群像群塑,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二、 “医”心为民,博爱的青春

江苏省“博爱青春”志愿服务项目,我校已连续开展七年,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市红十字会和学校领导以及党委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以“医学健康”为特色,将“扶弱”做为宗旨,投入每一次志愿服务,充分利用活动阵地和宣传阵地常年开展救护训练、社会服务和人道救助等活动,广泛实施博爱工程、生命工程、救助工程等重点工程,并多次得到上级红十字会的表彰肯定。同时,支部坚持以助力健康中国战略为服务核心,持续深化“不忘初心-博爱青春”项目,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聚焦青少年和老年以及弱势群体,组织“‘救’在危难间,续航生命线”志愿活动,开展“抗疫急救第一线”专题讲座、疫情应急救护、应急救护云讲堂以及线上视觉体验课堂等活动,为青少年树立事故面前“敢救”与“智救”的观念,有效提升其关爱生命的意识,有利于提高应急救助成功率,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心理、生理和生活服务;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人文关怀。

三、“医”心战疫,最美的逆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支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建立分级响应机制,认真开展防控培训。实施“最美逆行者”计划,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多方面的一对一交流陪伴,并开设医学小课堂。实行青春战“疫”网络宣传,参与“青春战‘疫’”专栏开设与运营,共发布战“疫”推送50余篇,总计阅读量4080人次。参与线下社区联防联控,主要负责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分析、配合省外疾控中心调查密切接触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安抚居民情绪等工作总计服务700余人次、总时长1000小时。面对疫情,医学院研究生党员们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青年的底色与力量。

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始终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防疫工作中,“春禾”志愿服务团队受到广泛好评,获得了2020年“陈尧祥学生集体奖学金”。与此同时,支部内雷瑶、沈飞虎两位党员获得国家奖学金,获江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楚瑞林被聘为江南大学首届“身边的榜样”优秀大学生宣讲团成员;尹馨瑶、熊越、郭建兰、孙平平、李婕妤等研究生党员积极参与校内外不同级层项目竞赛并获多种奖项与荣誉称号。



上一条:【先锋示范】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下一条:【先锋90后】物联网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党支部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5299

服务邮箱:zzhb@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