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更多 通知公告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先锋90后】物联网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党支部
时间:2021-06-28   点击: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   文:吴垚

自2016年9月成立以来,江南大学物联网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唯实惟先“的优良传统,坚持以政治引领为核心,以组织育人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主动创新为动力,注重发挥师生党员能动性,不断激发基层活力,扛起思想引领红旗、创新驱动蓝旗、服务社会绿旗三面旗帜,逐步成为”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工匠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新时代党员集体。

扛起红色旗帜,党旗始终在支部高高飘扬。坚持以学习新思想为引领,注重学做结合,构筑支部红色党建。一是思想引领强信念、理论学习下功夫。支部常态化开展党日活动,通过精学、领学、自学、共学等“四学结合“学习党新时代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创新形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率先在学院开展“学精神·讲党史”微党课活动,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以党员讲党史,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开展微党课,浏览量超6000+。开展“寻访红色印记”活动,学习雨花英烈精神。党员自我要求100%讲党课,已先后举办《善为科研上的修行者》《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等主题党课,激励奋进力量。支部党员获省市级表彰18人次,校级以上受表彰达100%。二是志愿服务排头兵、青春战疫当先锋。支部党员积极担任体育赛事、科技展、文明交通站等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70余人次。同时开展“创新强国”科普活动,每年接待无锡报业全媒体小记者等学生参观创新基地及校外宣讲,服务近千名学生。疫情期间,向全院党支部发出《疫情防控党支部倡议书》,组织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动员290余名物联学子投身防疫工作,服务总时长达17448余小时。支部党员坚守实验室、宿舍、社区等战疫党员先锋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坚固的“防控墙”,15名党员受到各级各类表彰。

扛起蓝色旗帜,创新驱动高质量人才培养。坚持创新驱动理念,发挥创新育人功能,积极投身创新蓝海。一是科研创新善求索、智能控制助动能。党员紧跟学院控制学科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步伐,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教师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指导及理论研究;学生党员100%参与校级以上学科竞赛并获奖,9人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党员在SCI、EI等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申请国内专利11项,研究方向覆盖智能制造,过程控制、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领域,研究成果部分已通过成果转化应用于长三角地区智造领域,为智能化控制行业注入创新动能。二是双创改革担使命、工匠精神育试点。支部深入挖掘“支部建在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上”的研教融合价值,以“工匠精神”为底色,探索鲜明特色人才培养新模式。建设党员服务站,落实“1+1+1”制度——“一名党员+一个创新俱乐部+一项双创竞赛”,精准化指导学生双创实践活动。每年组织服务外包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双创周活动等活动20余场,参与学生达4000余人次。在他们的带动下,党支部所在物联网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学生每年参与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保持在150项以上,包括全国“互联网+”大赛金奖、“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等。

扛起绿色旗帜,结对搭建起服务社会桥梁。坚持组织联建、党员联育,引导党员将专业所学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发挥绿色服务作用。一是主动对接促共建、开拓资源搭桥梁。支部充分发挥双创特色优势,与无锡市微纳产业园、旺庄街道科创中心、荣巷街道梁溪社区党支部进行共建,让支部成为校内外资源互通的桥梁。每年邀请产业园企业进校招聘,为企业输送双创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旺庄街道联合举办青年创业大赛,为校内外创业团队提供融资平台;与梁溪社区共建社会实践基地,鼓励学生投身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去。同时,党支部与江苏移动网络部无锡中心党支部共建,联合博世、恒为、信捷等上市公司进行双创人才联合培养,吸纳社会资源,促成育人合力。二是河道治理解难题、生态文明敢作为。在与支部共建中了解到城市内河治理是基层治理难题,党员依托学校“水生态治理技术”的科研积累,挖掘校友资源,组织开展“物联网+生态治理”实践活动。研发的“物联网监测+生物修复技术”平台已投入无锡前进河等多条河道生态修复治理中,有效解决黑臭水体对社区居民的影响,并在无锡市内及周边推广。实践活动受到中国青年报、大学生在线、无锡日报等媒体报道。并获2020年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上一条:【先锋90后】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下一条:【先锋90后】生物工程学院酿造微生物学与应用酶学研究室党支部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5299

服务邮箱:zzhb@jiangnan.edu.cn